中心新闻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心新闻

我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在AAAI-19会议上展示

近日,由AAAI(国际人工智能协会)举办的第33届人工智能大会(AAAI-19)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我研究中心崔立真教授和郑永清教授参会,并展示研究成果。由于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关于人工智能伦理学的讨论,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现有社会契约的冲击的研究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自2018年起,AAAI联手ACM(计算机协会)创办了AAAI/ACM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hics, and Society (AIES) 会议。该会议已成为AAAI年会的组成部分,是目前研讨人工智能伦理学的前沿国际会议。

山东大学产业集团所属山大地纬公司与山东大学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工作“Ethically Aligned Opportunistic Scheduling for Productive Laziness”入选AIES-19大会,并受邀以大会报告及海报的形式展示了研究成果。这项工作拓展了斩获AAAI-18大会创新应用奖的“SmartHS: An AI Platform for Improving Government Service Provision”人力资源调度算法,使其用户模型能够综合考虑员工历史绩效、当前情绪及疲劳程度对工作效率的影响、待完成任务的等待时长和分布情况、以及前期系统对员工的作息建议,更加高效和公平的调度有限的人力,在保证系统整体绩效的情况下提高政务服务人员平均休息时长,以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项基于模型的人工智能调度技术不依赖大数据并能够很好地支持大规模部署及实时应用要求,使AI兼顾系统目标与员工个人福利,且具有良好的决策可解释性,充分符合人工智能伦理学提出的“公平、透明、可问责”的总体要求,有助于山大地纬智慧人社服务平台(SmartHS)更好的取信用户、服务大众。

AAAI是世界最顶级的人工智能学术组织,每年一度的AAAI学术年会被誉为全球人工智能学界嘉年华和世界人工智能发展风向标。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上市公司,长期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推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