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大数据人工智能
针对大数据环境下数据管理与智能分析呈现的海量、异构、智能特征,研究大数据融合与集成;研究大数据驱动的、解释性强、数据依赖灵活、泛化迁移能力强、无监督学习的人工智能理论模型和方法;研究大数据表示学习与挖掘、知识图谱构建与深度学习等;形成从大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决策的共性技术体系。围绕政务、健康、医疗、养老、教育等迫切民生需求,开展智能政务、智能养老、智能健康、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便捷高效智能服务。
 
众智科学与工程
针对互联网时代人机物普遍智能与深度互联的特征,以涌现出的由众多智能主体深度互联构成的、呈现物理意识信息三元融合与对立统一特征的大规模众智网络系统为研究对象,如淘宝、维基百科、滴滴打车、众包平台等。研究互联网环境下大规模在线的众智现象及其规律的系统性基础理论、方法和新兴技术,研究区块链共识机制、博弈智能、众智众包、时空众包、众智网络心智建模与互联模型、智能度量与自主进化、网络生态结构及演化等,研制众智网络系统仿真工具和实验平台;开展医疗健康、农牧电商、政务民生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应用示范。
 
数据计算与云计算
重点针对大数据时代数据分布、海量、多样、多租户的特征,围绕大数据存储与检索、多租户数据存储与管理等方面开展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面向天文科学、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智能用电、人社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研发数据密集计算驱动下的超大规模云数据存储与管理系统,研究并行化计算技术、多租户云数据库和数据驱动下的云计算多租户软件体系结构和PaaS(平台即服务)支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