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会议通知

2019年5月9日讨论班报告


各位老师,同学:

时间:5月9日讨论班 9:00-10:30

地点:教学楼5-308

报告内容:

车正伟 高性能联盟区块链技术研究----以去中心化主板证券竞价交易系统为例

  区块链是由中本聪于2008年提出的一种支持比特币运行的底层技术,其去中心化、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对金融服务等一系列行业带来了重大影响。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可降低系统的交易成本和复杂性,并可提高交易和结算速度。因此,2016年众多知名金融机构都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概念验证,以探索区块链技术(尤其是联盟链技术)更广阔的市场前景,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存在较为严重的性能问题,不能很好地支持高频业务场景。本文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去中心化的主板核心交易系统”作为业务场景,旨在研究高性能联盟区块链的优化算法。本文在联盟链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现有主板证券竞价交易系统的业务,提出了全新的系统架构以及关键技术的实现。我们对业务逻辑与共识分离、存储优化和数字签名验证优化(包括合并验签和GPU加速)等可提高联盟链性能的优化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最后,通过一系列对比实验来验证优化策略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这些优化手段极大的提高了“去中心化的主板核心交易系统”的性能。


殷晴晴 RapidChain:Scaling Blockchain via Full Sharding

  克服当前区块链协议的性能和可伸缩性限制的一个主要方法是使用分片,即在多个较小的节点组之间分割处理事务的开销。这些组并行工作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性能,同时要求每个节点的通信、计算和存储显著减少,从而允许系统扩展到大型网络。然而,现有的基于切分的区块链协议仍然需要每个事务的线性通信量(以参与者的数量为单位),因此,仅获得了切分的部分潜在好处。因此本论文提出RapidChain,第一个基于切分的公众区块链协议,它的参与者中有1/3的人对拜占庭式的错误具有很强的恢复能力,并且在不需要任何可信设置的情况下,实现了对处理事务的通信、计算和存储开销的完全分片。RapidChain采用了一种最优的委员会内部共识算法,可以通过块流水线实现非常高的吞吐量,一种针对大块的新型传播协议,以及一种可证明安全的重新配置机制。使用有效的跨切分事务验证技术,避免了向整个网络传播事务。


下周报告人 邵礼旭,杨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