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心新闻

我研究中心Demo论文--《基于知识图谱的专利推荐系统》获NDBC 2019最佳系统演示奖



36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 2019)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承办,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协办。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是中国数据库领域内的最高学术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的学术年会,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所有的专委会中历史最长的学术年会。10月13日下午系统演示( Demonstration Program)环节主要关注数据管理的创新与实现技术,展现我国在数据库系统研究方面的成就,来自不同单位的作者通过演示原型系统,用更为有趣、直观的交互方式介绍自己的创新性系统研究工作,促进和扩大了国内同行在数据库系统实现和新技术应用上的创新与应用。

我研究中心Demo论文--《基于知识图谱的专利推荐系统》获得NDBC 2019最佳系统演示奖,作者张盘龙、崔立真、鹿旭东和郭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多源数据获取、专利数据处理、专利数据知识图谱构建、专利知识检索、面向发明需求的专利推荐和专利多维展示。从互联网爬取专利、百度百科和科技博客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后,使用neo4j图数据库,结合中文知识图谱相关技术,构建专利数据知识图谱;通过改进的TextRank、RAKE等自然语言处理算法,从专利的创新类型、创新方法、浏览量、下载量和申请人信息等多个维度来对专利进行分析和评分,实现专利数据的排序与推荐,面向需求为用户推荐相关专利和知识数据,并以多种图形展示专利数据的重要知识和关联关系,例如分析领域技术的演变趋势,帮助用户快速全面了解相关信息,从而更好地进行创新工作,目前系统拥有200余万专利数据、8000余条百科知识和2万余条科技博客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