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心新闻


齐鲁医院李真副教授率队来我研究中心交流讨论


2019年9月20日,齐鲁医院李真副教授率队来我研究中心和师生们进行讨论,基于目前齐鲁医院内镜科室已有的研究成果,讨论了双方一些可能合作的研究点和研究思路。其中齐鲁医院一行参会有李真副教授、周如琛、王珮竹、周嘉伟。我研究中心参会的有崔立真教授、于福强、曹益铭、姜涛、柏欣雨、孙振超、朱方林、林熙捷、宗晓宁、陈静、明晓。


会议期间,曹益铭博士介绍了消化内镜与AI结合的论文调研结果,对调研的三篇相关文章进行了深入讲解与讨论。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upping the game in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该文章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胃肠道内镜检查中改进息肉检测和黏膜可视化两种潜在的应用。《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WISENSE, a real-time quality improving system for monitoring blind spots during 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y》,该文章研究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实时的质量改进系统WISENSE,在EGD过程中监测盲点,对过程进行计时,并自动生成光图像,从而提高日常内镜检查的质量。《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using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detecting gastric cancer in endoscopic images》,该文构建了基于CNN的胃癌诊断系统,该CNN结构基于Single Shot MultiBox Detector(SSD),利用13584张胃癌内镜图像进行训练。在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对这三篇文章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就文章的研究思路进行的学习和讨论,收获颇丰。通过对三篇消化道内镜与AI结合论文的讨论,我们发现从计算机或AI的角度上讲,这些研究所用的AI模型较为简单,一般是采用现有比较经典的模型进行分析。我们需要结合更广泛的数据,利用AI的方式解决有价值的问题。



齐鲁医院对消化道疾病高危因素设计了调查问卷并收集了很多有用的数据,会议期间,双方就这些数据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有效的利用进行了探讨,明确了使用问卷调查的数据进行高危因素预测,即利用收集到的问卷数据并且结合病人最后的诊断结果来预测病人患某种消化道疾病的概率。